Jesus
耶稣圣心节
圣神降临后第二主日 星期五(甲年)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申命记7:6-11

07:06 因为你是属于上主你天主的圣民,上主你的天主由地面上所有的民族中,拣选了你作自己特属的人民。
 
07:07 上主喜爱你们,拣选你们,并不是因为你们比其余的民族人数众多;其实你们在所有的民族中,是最少的一个;
 
07:08 而是由于上主对你们的爱,并为履行他向你们祖先所起的誓,上主才以大能的手解救你们,将你们由为奴之家,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来。
 
07:09 所以,你应知道,只有上主你的天主是天主,是对那爱他,遵守他诫命的人,守约施恩直到千代的忠信的天主;
 
07:10 但对那恨他的人,他必当面报复,将他消灭;对恨他的人,他决不迟延,必当面报复。
 
07:11 所以你要谨慎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诫命、法令和规则。
 

答唱咏:圣咏 103:17,1-4,6-8,10
上主永远怜爱敬畏他的人。

103:01 达味作。我的灵魂,请向上主赞颂,我的五内,请向主名赞颂。
 
103:02 我的灵魂,请向上主赞颂,请你不要忘记他的恩宠。
 
103:03 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种愆尤,是他治愈了你的一切病苦,
 
103:04 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,是他用仁慈以及爱情给你作了冠冕,103:6 上主常行正义的工作,为受压迫者主持公道。
 
103:07 上主曾将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,给以色列子民彰显自己的功绩。
 
103:08 上主富于仁爱宽恕,极其慈悲,迟于发怒。
 
103:10 他没有按我们的罪对待我们,也没有照我们的过犯报复我们。
 

读经二:圣若望一书4:7-16

04:07 可爱的诸位,我们应该彼此相爱,因为爱是出于天主;凡有爱的,都是生于天主,也认识天主;
 
04:08 那不爱的,也不认识天主,因为天主是爱。
 
04:09 天主对我们的爱在这事上已显出来: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独生子,打发到世界上来,好使我们借着他得到生命。
 
04:10 爱就在于此:不是我们爱了天主,而是他爱了我们,且打发自己的儿子,为我们做赎罪祭。
 
04:11 可爱的诸位,既然天主这样爱了我们,我们也应该彼此相爱。
 
04:12 从来没有人瞻仰过天主;如果我们彼此相爱,天主就存留在我们内,他的爱在我们内才是圆满的。
 
04:13 我们所以知道我们存留在他内,他存留在我们内,就是由于他赐给了我们的圣神。
 
04:14 至于我们,我们却曾瞻仰过,并且作证:父打发了子来作世界的救主。
 
04:15 谁若明认耶稣是天主子,天主就存在他内,他也存在天主内。
 
04:16 我们认识了,且相信了天主对我们所怀的爱。天主是爱,那存留在爱内的,就存留在天主内,天主也存留在他内。
 

福音前欢呼词:阿肋路亚。
主说:你们背起我的轭,跟我学罢!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。

福音:圣玛窦福音11:25-30

11:25 就在那时侯,耶稣发言说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称谢你,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,而启示给小孩子。
 
11:26 是的,父啊!你原来喜欢这样。
 
11:27 我父将一切交给了我;除了父外,没有人认识子;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外,也没有人认识父。
 
11:28 凡劳苦和负重担的,你们都到我跟前来,我要使你们安息。
 
11:29 你们背起我的轭,跟我学吧!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: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,
 
11:30 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,我的担子是轻松的。」
 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因为父把天国的奥秘启示给你当代单纯、没有接受过教育的人而称谢父。主,你说父原本喜欢这么作是因为父有拣选人享救恩的决定。
主,你要我知道,除了父之外,没有人认识子;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外,也没有人认识父;因为你与天父彼此拥有独特的认识与爱;唯主,你,能向世人启示天父。
主,你要我背起你的轭;这轭指的是“诫命的轭”和“天国的轭”;因你是最能诠释诫命的那一位!
主,你要我跟你学习,因为良善心谦的你,不仅是我的楷模老师,更是诫命的化身;透过你,主,我学习如何过伦理道德的生活,也唯独如此,我的灵魂能安息,能进入天国。
是的,主,你的轭是柔和的,你的担子是轻省的;因为与法利塞人的法律规条相比,主,你的教导在量上是较轻松的,因为比较少,而且指出重点;但由你的教导对正义的严格要求来看,它在质上是比较吃力的;因为爱主、爱邻人的要求是无止境的。
主,我愿意贴近你的圣心,向你学习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
 

耶稣圣心节(乙年)
 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欧瑟亚先知书11:1b,3-4,8c-9

11:01 当以色列尚在童年时,我就爱了他;从在埃及时,我就召叫他为我的儿子。
 
11:03 是我教了厄弗辣因迈步,双臂抱着他们,但他们却不理会是我照顾了他们。
 
11:04 是我用仁慈的绳索,用爱情的带子牵着他们,我对他们有如高举婴儿到自己面颊的慈亲,俯身喂养他们。
 
11:08 我的心已转变,我的五内已感动;
 
11:09 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,不再毁灭厄弗辣因,因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,是在你中间的圣者,而不是伏于城门的仇敌。
 

答唱咏:依12:3,2-3,4bcd,5-6
你们要从救恩的泉源中,兴高采烈的汲水。

12:02 看哪!天主是我的救援,我依靠他,决不畏惧,因为上主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歌颂,他确是我的救援。
 
12:03 你们要愉快地从救援的泉源里汲水。」
 
12:04 你要说:「你们应称颂上主,呼号他的名!将他的作为宣告于万民,称述他的名是崇高的。
 
12:05 请歌颂上主,因为他行了显赫的事,这事应该遍传天下。
 
12:06 熙雍的居民,你们应欢呼高唱,因为以色列的圣者在你们中间是伟大的。」
 

读经二: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3:8-12,14-19

03:08 我原是一切圣徒中最小的,竟蒙受了这恩宠,得向外邦宣布基督那不可测量的丰富福音,
 
03:09 并光照一切人,使他们明白,从创世以来,即隐藏在创造万有的天主内的奥秘,
 
03:10 为使天上的率领者和掌权者,现在借着教会,得知天主的各样智慧,
 
03:11 全是按照他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内所实现的永远计划;
 
03:12 所以只有在基督内,我们才可藉著对他所怀的信德,放心大胆地怀著依恃之心,进到天主面前。
 
03:14 因此,我在天父面前屈膝──
 
03:15 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是由他而得名──
 
03:16 求他依照他丰富的光荣,藉著他的圣神,以大能坚固你们内在的人,
 
03:17 并使基督因着你们的信德,住在你们心中,叫你们在爱德上根深蒂固,奠定基础,
 
03:18 为使你们能够同众圣徒领悟基督的爱是怎样的宽、广、高、深,
 
03:19 并知道基督的爱是远超人所能知的,为叫你们充满天主的一切富裕。
 

福音前欢呼词:阿肋路亚。
天主先爱了我们,并派遣自己的儿子,为我们做赎罪之祭。

福音:圣若望福音19:31-37

19:31 犹太人因那日子是预备日,免得安息日内──那安息日原是个大节日──尸首留在十字架上,就来请求比拉多打断他们的腿,把他们拿去。
 
19:32 士兵遂前来,把第一个人的,并与耶稣同钉在十字架上的第二个人的腿打断了。
 
19:33 可是,及至来到耶稣跟前,看见他已经死了,就没有打断他的腿;
 
19:34 但是,有一个兵士用枪刺透了他的肋旁,立时流出了血和水。
 
19:35 那看见这事的人就作证,而他的见证是真实的;并且「那位」知道他所说的是真实的,为叫你们也相信。
 
19:36 这些事发生,正应验了经上的话说:『不可将他的骨头打断。』
 
19:37 经上另有一句说:『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。』
 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在这普世教会庆祝你的至圣圣心节的日子,教会透过感恩圣事,带领我们观看并省思你被刺透的肋旁。主,你不再跳动的心,流出了使我们重生的水和血。
主,由你被刺透的肋旁所流出的水和血,告诉我,今天,我在执行你赋予我的福传使命上,
也要能牺牲,能死于自我。
主,我愿告诉你,能因你的名为我华人弟兄姊妹的皈依作牺牲,是我此生最大的福分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
 

耶稣圣心节(丙年)
 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厄则克耳先知书 34:11-16

11. 吾主上主这样说:看,我要亲自去寻找我的羊,我要亲自照顾我的羊。
 
12. 犹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样寻找他的羊,我也怎样寻找我的羊;我要把那些曾在阴云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,从那些地方救回来。
 
13. 我要从各民族中将他们领出,从各国将他们聚集起来,领他们回到自己的地域; 14 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们,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们的羊栈,在那里他们要卧在舒适的羊栈里,在以色列的群山上,在肥美的牧场上吃草。
 
15. 我要亲自牧放我的羊,亲自使他们卧下──吾主上主的断语──
 
16. 失落的我要寻找;迷路的,我要领回;受伤的,我要包扎;病弱的,我要疗养;肥胖和强壮的,我要看守;我要按正义牧放他们。
 

答唱咏:圣咏 23:1-6
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实在一无所缺。

01. 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实在一无所缺。
 
02. 他使我卧在青绿的草场,又领我走进幽静的水旁,
 
03. 还使我的心灵得到舒畅。他为了自己名号的原由,领我踏上了正义的坦途。
 
04. 纵使我应走过阴森的幽谷,我不怕凶险,因你与我同在。你的牧杖和短棒,是我的安慰舒畅。
 
05. 在我对头面前,你为我摆设了筵席;在我的头上傅油,使我的杯爵满溢。
 
06. 在我一生岁月里,幸福与慈爱常随不离:我将住在上主的殿里,直至悠远的时日。
 

读经二: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5:5-11

05. 弟兄们:天主的爱,借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,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。
 
06. 当我们还在软弱的时候,基督就在指定的时期为不虔敬的人死了。
 
07. 为义人死,是罕有的事;为善人或许有敢死的;
 
08. 但是,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,就为我们死了,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。
 
09. 现在,我们既因他的血而成义,我们更要借着他脱免天主的义怒,
 
10. 因为,假如我们还在为仇敌的时候,因着他圣子的死得与天主和好了;那么,在和好之后,我们一定更要因着他的生命得救了。
 
11. 不但如此,我们现今既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获得了和好,也必借着他而欢跃于天主。
 

福音前欢呼词:阿肋路亚。
主说:我是善牧,我认识我的羊,我的羊也认识我。

福音:圣路加福音 15:3-7

03. 那时候,耶稣给法利塞人和经师讲了这个比喻说:
 
04. 「你们中间有哪个人有一百只羊,遗失了其中的一只,而不把这九十九只丢在荒野,去寻觅那遗失的一只,直到找着呢?
 
05. 待找着了,就喜欢的把它放在自己的肩膀上,
 
06. 来到家中,请他的友好及邻人来,给他们说:你们与我同乐罢!因为我那只遗失了的羊,又找到了。
 
07. 我告诉你们:同样,对于一个罪人悔改,在天上所有的欢乐,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。」
 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耶稣多么怜爱罪人!耶稣知道人之所以做出伤天害理的事,是因为他们受困于未处理的孩提创伤;他们内心充满愤怒、恐惧和悲伤!耶稣愿意以祂的「爱」来治愈我们的创伤。
我们生活在不完美的环境中,与不完美的人互动,我们本身也是不完美、有限的,所以,每个人多少都经历了孩提创伤。
我愿让耶稣带领我面对并处理我的孩提创伤——那些让我感到愤怒、恐惧与悲伤的经验吗?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