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四旬期第五周
星期六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厄则克耳先知书37:21-28

21. 吾主上主这样说:看,我要把以色列子民从他们所到的异民中领出,把他们由各方聚集起来,引他们回到自己的地域;
22. 我要使他们在那地和以色列山上成为一个民族,他们只有一位国王,不再是两个民族,不再分为两个国家;
23. 他们也不再为他们的偶像、怪物和各种邪恶所玷污;我要把他们由他们因背约所犯的各种罪过中救拔出来,净化他们,成为我的民族,我作他们的天主。
24. 我的仆人达味要作他们的国王,他们全体只有一个牧人;他们要遵行我的法律,谨守我的诫命,且一一实行;
25. 他们要安居在我赐给我的仆人雅各布伯,即他们的祖先所居住的地方;他们、他们的儿子,他们的子子孙孙直到永远住在那里;我的仆人达味永远作他们的领袖。
26. 我要同他们订立和平的盟约,同他们订立永远的盟约;我要厚待他们,使他们昌盛,且在他们中立我的圣所,直到永远。
27. 我的住所也设在他们中间;我要作他们的天主,他们要作我的百姓。
28. 当我的圣所永远在他们中间时,异民便承认我是祝圣以色列的天主。」

答唱咏:耶肋米亚先知书31:10-13
上主看守我们像牧人看守羊群。

10. 万民! 请听上主的话,向遥远的海岛宣传说:那昔日驱散以色列的,再要来聚集他们,看守他们像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。
11. 因为上主必拯救雅各布伯,比他更强者的手中将他们赎回。
12. 他们将要前来,在熙雍山巅欢呼,涌向上主的美物,饱享谷、麦、酒、油,小牛小羊;他们的心灵要好像受灌溉的田园,再也不感憔悴。
13. 那时,处女必欢欣鼓舞,老幼必相聚同乐,因为我将使的悲哀变成喜乐,使他们由自己的忧苦中获得安慰欢乐。

福音前欢呼词:主耶稣,我们赞美袮,光荣袮。
上主说:要抛弃你们所作的一切坏事,改造一颗崭新的心,一种新的精神。

福音:圣若望福音11:45-57

45. 那些来到玛利亚那里的犹太人,一看到耶稣所行的事,就有许多人信了他
46. 他们中也有一些到法利塞人那里去,把耶稣所行的,报告给他们。
47. 因此,司祭长和法利塞人召集了会议说:「这人行了许多奇迹,我们怎么办呢?
48. 如果让他这样,众都会信从,罗马人必要来,连我们的圣殿和民族都除掉。」
49. 他们中有一个名叫盖法的,正是那一年的大司祭,对他们说:「你们什么都不懂,
50. 也不想想: 叫一个人替百姓死,以免全民族灭亡;这为你们多么有利。」
51. 这话不是由他自己说出的,只因他是那年的大司祭,才预言了耶稣将为民族而死;
52. 不但为犹太民族,而且也是为使那四散的天主的儿女都聚集归一。
53. 从那一天起,他们就议决要杀害耶稣。
54. 因此,耶稣不再公开地在犹太人中往来,却从那里往临近荒野的地方去,来到一座名叫厄弗辣因的城,在那里和他的门徒住下了。
55. 犹太人的逾越节临近了,所以,许多人在逾越节前,从乡间上了耶路撒冷,要圣洁自己。
56. 他们就寻找耶稣,并站在圣殿内,彼此谈论说:「你们想什么?他来不来过节呢? 」
57. 司祭长和法利塞人早已颁发命令: 如果有人知道他在哪里,就该通知他们,好去捉拿他。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害怕吗?今天福音中的你是否已多次向天父说了:「主,袮光荣我的时刻到了」?主,你把目光放在天国永恒的荣耀上,那荣耀就是,全人类都要因天父的爱而受感动,而归向天父!
主,圣经神学家指出,由经师、长老和法利塞人所组成的公议会,之所以决定要除掉你,主要是因为你在圣殿里驱逐商人;公议会不愿意他们的经济利益受损。
主,是人心的败坏,使天父决定派遣与自己一体的独生子你,以永恒最大的德能——天主子生命的牺牲,来救赎人类!
看!创造宇宙的天主,来到世上,在走上十字架前,不得不隐退荒野,和宗徒们住在厄弗辣因城!
主,今天世上有多少人的心田仍是荒野之地?我愿跟你一起宣扬天国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