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四旬期第五周
星期二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户籍纪21:4-9

21:04 他们由曷尔山沿红海的路起程出发,绕过厄东地;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烦,
21:05 抱怨天主和梅瑟说:「你们为什么领我们由埃及上来死在旷野﹖这里没有粮食,又没有水,我们对这轻淡的食物已感厌恶。」
21:06 上主遂打发火蛇到人民中来,咬死了许多以色列人。
21:07 人民于是来到梅瑟前说:「我们犯了罪,抱怨了上主和你;请你转求上主,给我们赶走这些蛇。」梅瑟遂为人民转求。
21:08 上主对梅瑟说:「你做一条火蛇,悬在木竿上;凡是被蛇咬的,一瞻仰它,必得生存。」
21:09 梅瑟遂做了一条铜蛇,悬在木竿上;那被蛇咬了的人,一瞻仰铜蛇,就保存了生命。」

答唱咏:圣咏102:2-3,16-21
上主,求袮俯听我的祈祷,愿我的呼声上达于袮!

02. 上主,求你允许我的祈求,愿我的呼声上达于你!
03. 在我蒙难的时日,求你不要掩面回避我,我呼号你时,
求你侧耳听我,迅速俯允我。
16. 上主,万民必敬畏你的圣名,普世列王必敬畏你的光荣。
17. 因为上主必定要重建熙雍,且要显现于自己的光荣中。
18. 衪必垂顾穷苦人的祈祷,也决不拒绝他们的哀号。
19. 应将此写出流传给后世,叫新生的人民赞美上主。
20. 因上主由至高圣所俯视,由高天之上垂顾人间世,
21. 为倾听俘虏的哀叹,为释放待毙的囚犯。

福音前欢呼词:主耶稣,我们赞美袮,光荣袮。
种子是天主的话,播种子者是基督;谁找到祂,必将永远生活。

福音:圣若望福音8:21-30

21. 耶稣对法利塞人说:「我去了,你们要寻找我,你们必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;我所去的地方,你们不能去。」
22. 犹太人便说:「他说: 我所去的地方,你们不能去;莫非他要自杀吗?」
23. 耶稣向他们说:「你们是出于下,我却是出于上;你们是出于这个世界,我却不是出于这个世界。
24. 因此,我对你们说过: 你们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。的确,你们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,你们必要死在你们的罪恶中。」
25. 于是,他们问耶稣说:「你到底是谁?」耶稣回答他们说:「难道从起初我没有对你们讲论过吗?
26. 对你们我有许多事要说,要谴责;但是派遣我来者是真实的;我由他听来的,我就讲给世界听。」
27. 他们不明白他是在给他们讲论父。
28. 耶稣遂说:「当你们高举了人子以后,你们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。我由我自己不作什么;我所讲论的,都是依照父所教训我的。
29. 派遣我来者与我在一起,他没有留下我独自一个,因为我常作他所喜悦的事。」
30. 当耶稣讲这些话时,许多人便信了他。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感到心痛!你来到世上,是为执行天父的旨意,带领全人类安返天乡;但是天主给了人自由,人能自由的选择响应或拒绝你的爱。其实,拥有自由,显示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,以及人肖似天主的卓越记号(《天主教教理》1705条)。主,人若选择拒绝你,就是决定与你无分!你对拒绝你的人说:「你们要死在自己的罪恶中;我所去的地方,你们不能去。」主,还有什么话比这句话更可怕?
主,你最后为全人类,尤其为罪人,包括法利塞人,上了十字架。如同今天读经一中梅瑟时代被毒蛇咬了的人,一看见挂在柱子的铜蛇就保全了性命,凡仰瞻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牺牲了生命的你,人就能得救!人能由你在十字架上的牺牲,看见并领会什么是完满的信德、望德与爱德!人会相信!
主,我也遇到过让我深感心痛的事!我心痛,是因为别人拒绝在我内的善!主,我愿与你一起奉献我的「牺牲」,以活出信德、望德与爱德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