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四旬期第四周
星期二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厄则克耳先知书 47:1-9,12

01. 在那些日子,天使领我回到圣殿门口,看,有水从圣殿下面涌出,流向东方──因为圣殿正面朝东;水从圣殿的右边经圣殿经祭坛的南边流出。
02. 随后他引我由北门出来,带我由外面转到朝东的外门。看,水从右边流出。
03. 那人手拿绳索向东走去,量了一千肘,遂叫我由水中走过,水深及踝。
04. 他再量了一千肘,再叫我由水中走过,水深及膝。又量了一千肘,又叫我走过,水深及腰。
05. 他又量了一千肘,水已成河,不能走过,因为水已高涨,成了可供游泳的水,不能走过去的河。
06. 于是他对我说:「人子,你看见了吗﹖」遂我回到了河岸。
07. 当我回来时,看,沿河两岸,树木很多。
08. 于是他对我说:「这水流往东方,下至阿辣巴,而入于海──盐海中,海水遂变成好水。
09. 这河所流过的地方,凡蠕动的生物都得生活,鱼也繁多,因为凡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。
12. 沿河两岸,畏有各种果木树,枝叶总不凋零,果实决不匮乏,且按月结果,因为水我出自圣所;树上的果实可当作食物,枝叶可当作药材。」

答唱咏:圣咏 46:2-3,5-6,8-9
万有的上主与我们同在,雅格的天主是我们的保障。

02. 天主是我们的救助和力量,是患难中最易寻到的保障。
03. 因此,纵使地动山崩,堕入海心,我们也绝不会疑惧横生;
05. 河流要使天主的城邑欢乐,即至高者所住的至圣居所,
06. 天主定居其中,此城决不动摇;清晨曙光一现,天主即加扶牢。
08. 与我们同在的是万军的上主,雅各布伯的天主是我们的保护。
09. 请你们前来观看上主的作为,看祂在地上所行的惊人事迹:

福音前欢呼词: 基督,荣耀的君王,我们赞美袮。
你们要寻求善,不可寻求恶,这样你们才能生存。

福音:圣若望福音 5:1-3,5-16

01. 那时候, 正是犹太人的庆节,耶稣便上了耶路撒冷。
02. 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门有一个水池,希伯来语叫作贝特匝达,周围有五个走廊。
03. 在这些走廊内,躺着许多患病的,瞎眼的,瘸腿的,痳痹的,都在等候水动,
05. 在那里有一个人,患病已三十八年。
06. 耶稣看见这人躺在那里,知道他已病了多时, 就向他说:「你愿意痊愈吗?」
07. 那人回答说:「主,我没有人在水动的时候,把我放到水池中;我正到的时候,别人在我以前已经下去了。」
08. 耶稣向他说:「起来,拿起你的床,行走罢!」
09. 那人便立刻痊愈了,拿起自己的床,行走起来;那一天正是安息日。
10. 于是犹太人对那痊愈的人说:「今天是安息日,不许你拿床。」
11. 他回答他们说:「叫我痊愈了的那一位给我说: 拿起你的床,行走罢!」
12. 他们就问他:「给你说拿起床来,而行走的那人是谁?」
13. 那痊愈的人却不知道他是谁,因为那地方人多,耶稣已躲开了。
14. 事后耶稣在圣殿里遇见了,便向他说:「看,你已痊愈了,不要再犯罪,免得你遭遇更不幸的事。」
15. .那人就去告诉犹太人: 使他痊愈的就是耶稣。
16. 为此犹太人便开始迫害耶稣,因为他在安息日做这样的事。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的心充满了怜悯,你愿意解开这位病了三十八年,行动不便的瘫痪人的枷锁;不过你心中也有恐惧;你清楚那些虎视眈眈、「守法」的犹太人,会因你在安息日治病而定你的罪,而除掉你。但是,主,相信你心中最大的感受该是失望与悲痛!
主,你感到悲痛,因为这位原本瘫痪,如今痊愈的人的心,并未因天主你赐给他的爱与鸿恩而感动。主,你强调:比生病更不幸的是犯罪。领受了天主你的大爱,心中却不受感动,那么这颗心是有病的、瘫痪的、犯罪的,这颗心是死的,!
主,有时我意识到:言行凶狠的人,他们的心是死的!他们是因犯罪,因心死,因内心不受感动而变得凶狠。
主,我知道我的心和你的心很相近——慈悲、会害怕,许多时候也是悲痛的。主,我知道我和你是一体的。
主,今天读经一里的厄则克耳先知,他的心对你是开放并能受感动的;因此你透过他,向世人作了唯有上主才能作的、这么感人的启示!是的,主,由你身上流出的,那给予真正生命的活水,正流在我及跟随你的信友的心灵内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