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四旬期第一周
星期一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肋未纪19:1-2,11-18

01. 上主训示梅瑟说:
02. 「你告诉以色列子民全会众说:你们应该是圣的,因为我,上主,你们的天主是圣的。
11. 你们不要偷窃,不要诈欺,不要彼此哄骗;
12. 不要奉我的名妄发虚誓,而亵渎你天主的名字:我是上主。
13. 你不要欺压剥削你的近人,佣人的工钱不可在你处过夜,留到第二天早晨。
14. 不可咒骂聋子;不可将障碍物放在瞎子面前;但应敬畏你的天主:我是上主。
15. 审判时,你们不要违背正义;不可袒护穷人,也不可重视有权势的人,只依正义审判你的同胞。
16. 不可去毁谤你本族人,也不可危害人的性命:我是上主。
17. 不可心存怀恨你的兄弟,应坦白劝戒你的同胞,免得为了他而负罪债。
18. 不可复仇,对你本国人,不可心怀怨恨;但应爱人如己:我是上主。」

答唱咏:圣咏 19:8-10,15
主,袮的话就是神,就是生命。

08. 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,能畅快人灵;上主的约章是忠诚的,能开启愚蒙;
09. 上主的规诫是正直的,能悦乐心情;上主的命令是光明的,能烛照眼睛;
10. 上主的训诲是纯洁,永远常存;上主的判断是真实的,无不公允;
15. 上主,我的盘石,我的救主!愿我口中的话,并愿我心中的思虑,
常在你前蒙受悦纳!

福音前欢呼词:主耶稣,我们赞美袮,光荣袮。
看,现在是悦纳的时候;看,现在是救恩的时日。

福音:圣玛窦福音 25:31-46

31. 那时,耶稣对门徒说:「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,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,那时,衪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,
32. 一切的民族,都要聚在衪面前; 衪要把他们彼此分开,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:
33. 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,山羊在左边。
34. 那时, 君王要对那些在衪右边的说:我父所祝福的,你们来吧!承受自创世以来,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吧!
35. 因为我饿了,你们给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们给了我喝的;我作客,你们收留了我;
36. 我赤身露体,你们给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们看顾了我;我在监里,你们来探望了我。
37. 那时,义人回答衪说:主啊! 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饥饿而供养了你,或口渴而给了你喝的?
38. 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作客,而收留了你, 或赤身露体而给了你穿的 ?
39. 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患病,或在监里而来探望过你?
40. 君王便回答他门说: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,就是对我做的。
41. 然后衪又对那些在衪左边的说:可咒骂的,离开我,到那给魔鬼和他的使者预备的永火里去吧!
42. 因为我饿了,你们没有给我吃的; 我渴了,你们没有给我喝的;
43. 我作客,你们没有收留我;我赤身露身,你们没有给我穿的;我患病或在监里,你们没有来探望我。
44. 那时,他们也要回答说:主啊! 我们几时见了你饥饿,或口渴,或作客,或赤身露体,或有病,或坐监,而我们没有给你效劳?
45. 那时君王回答他们说: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没有给这些最小中的一个做的,便是没有给我做。
46. 这些人要进入永罚,而那些义人却要进入求生。」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今天这篇末世的启示,是你在你公开传教中所讲的第五个道理,也是最后一个高峰性的道理;它让我深深感受到你对我们每个世人的爱与关怀。
主,你提醒我们,今天就要为进天国作好准备。你要身为你门徒的我们,以实际的行动眷顾我们身边贫穷困苦的人。
主,你在世时,经历过饥饿、口渴,没有自己的住处,必须依靠他人收留,提供你吃、喝、穿、住,你生病时需人照顾,也遭到了监禁;你知道穷苦人的匮乏与痛苦;你与他们认同,并要我们以爱你的爱,服事穷人。
主你也告诉我们,在心怀慈悲时,我们的心就敞开,那么你的慈悲更能是我们的。
主,你是在你贫困的世间生活中,完成带领全人类回归天父的救赎工程。我知道在我自身的匮乏中,也有天父要我完成的使命。主,你的爱催迫着我。
是的,今天我必须作好进天国的准备!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