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四旬期第一主日(甲)
 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 创2:7-9;3:1-7

02:07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,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,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。
02:08 上主天主在伊甸东部种植了一个乐园,就将他形成的人安置在里面。
02:09 上主天主使地面生出各种好看好吃的果树;生命树和知善恶树在乐园中央。
03:01 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兽中,蛇是最狡猾的。蛇对女人说:「天主真说了,你们不可吃乐园中任何树上的果子吗?」
03:02 女人对蛇说:「乐园中树上的果子,我们都可吃;
03:03 只有乐园中央那棵树上的果子,天主说过,你们不可以吃,也不可摸,免得死亡。」
03:04 蛇对女人说:「你们决不会死!
03:05 因为天主知道,你们那天吃了这果子,你们的眼就会开了,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。」
03:06 女人看那棵果树实在好吃好看,令人羡慕,且能增加智慧,遂摘下一个果子吃了,又给了她的男人一个,他也吃了。
03:07 于是二人的眼立即开了,发觉自己赤身露体,遂用无花果树叶,编了个裙子围身。

答唱咏:圣咏51:3-6,12-14,17
上主!我们犯了罪,求你垂怜。

51:03 天主,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怜悯我,依你丰厚的慈爱,消灭我的罪恶。
51:04 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,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,
51:05 因为我认清了我的过犯,我的罪恶常在我的眼前。
51:06 我得罪了你,惟独得罪了你,因为我作了你视为恶的事;因此,在你的判决上,显出你公义,在你的断案上,显出你的正直。
51:12 天主,求你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,求你使我心重获坚固的精神。
51:13 求你不要从你的面前把我抛弃,不要从我身上将你的圣神收回。
51:14 求你使我重获你救恩的喜乐,求你以慷慨的精神来扶持我。
51:17 我主,求你开启我的口唇,我要亲口宣扬你的光荣。

读经二: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5:12-19

05:12 故此,就如罪恶借着一人进入了世界,死亡借着罪恶也进入了世界;这样死亡就殃及了众人,因为众人都犯了罪:成义也是如此──
05:13 没有法律之前,罪恶已经在世界上;但因没有法律,罪恶本不应算为罪恶。
05:14 但从亚当起,直到梅瑟,死亡却作了王,连那些没有像亚当一样违法犯罪的人,也属它权下;这亚当原是那未来亚当的预像。
05:15 但恩宠决不是过犯所能比的,因为如果因一人的过犯大众都死了;那么,天主的恩宠和那因耶稣基督一人的恩宠所施与的恩惠,更要丰富地洋溢到大众身上。
05:16 这恩惠的效果,也不是那因一人犯罪的结果所能比的,因为审判固然是由于一人的过犯而来,被判定罪;但恩赐却使人在犯了许多过犯之后,获得成义。
05:17 如果因一人的过犯,死亡就因那一人作了王;那么,那些丰富地蒙受了恩宠和正义恩惠的人,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为王了。
05:18 这样看来:就如因一人的过犯,众人都被定了罪;同样也一人的正义行为,众人也都获得了正义和生命。
05:19 正如因一人的悖逆,大众都成了罪人;同样,因一人的服从,大众都成了义人。

福音前欢呼词:基督,天主圣言,愿光荣归于袮!
主说:人不单靠饼生活,也要靠天主口中所发出的一切言语。

福音:圣玛窦福音 4:1-11

04:01 那时,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,为受魔鬼的试探。
04:02 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,后来就饿了。
04:03 试探者就前来对他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吧!」
04:04 他回答说:「经上记载:『人生活不只靠饼,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。』」
04:05 那时,魔鬼引他到了圣城,把他立在圣殿顶上,
04:06 对他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跳下去,因经上记载:『他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,他们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』」
04:07 耶稣对他说:「经上又记载:『你不可试探上主,你的天主!』」
04:08 魔鬼又把他带到一座极高的山上,将世上的一切国度及其荣华指给他看。
04:09 对他说:「你若俯伏朝拜我,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。」
04:10 那时,耶稣就对他说:「去吧!撒殚!因为经上记载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惟独事奉他!』」
04:11 于是魔鬼离开了他,就有天使前来伺候他。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由圣神引领,去到旷野、禁食四十昼夜、受魔鬼的试探,为的是光荣天父,并教导世人,要如何防范魔鬼的计谋。主,你愿意全人类都知道魔鬼攻击世人的手段,那就是用尽一切办法,叫我们对你失去信心、失去信德而听从他。
主,福音中,魔鬼再三的以“你若是天主子”这句话为开头,来挑战你!我知道,就像魔鬼如何诱惑了厄娃(创3:1-5),今天魔鬼也用相同的方式动摇世人的信德。
主,今天我要提防魔鬼一而再、再而三前来动摇我信德的企图与手段。我要和你一样机警的识破他的狡猾。无论生命的遭遇为何,我都要对你有坚定的信德,以此来光荣你,我的天主。这样,魔鬼会离开;因为他最怕看见的,就是我光荣你!
主啊,为坚守信德,我要天天坐在你前默想、认识你的圣善、你的真理,并让你的爱在我内生根结果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
 

四旬期第一主日(乙)
 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创世纪9:8-15

09:08 天主对诺厄和他的儿子们说:「
09:09 看,我现在与你们和你们未来的后裔立约,
09:10 并与同你们在一起的一切生物:飞鸟、牲畜和一切地上野兽,即凡由方舟出来的一切地上生物立约。
09:11 我与你们立约:凡有血肉的,以后决不再受洪水湮灭,再没有洪水来毁灭大地。」
09:12 天主说:「这是我在我与你们以及同你们在一起的一切生物之间,立约的永远标记:
09:13 我把虹霓放在云间,作我与大地之间立约的标记。
09:14 几时我兴云遮盖大地,云中要出现虹霓,
09:15 那时我便想起我与你们以及各种属血肉的生物之间所立的盟约:这样水就不会再成为洪水,毁灭一切血肉的生物。

答唱咏:圣咏25:10;4bc-9
上主对遵守祂盟约和诫命的人,表现祂的慈爱和真诚。

25:04 上主,求你教训我履行你的道路。
25:05 还求你教训我;引我进入真理之路,我终日仰望你,因你是救我的天主。
25:06 上主,求你忆及你的仁慈和恩爱,因为它们由亘古以来就常存在。
25:07 我青春的罪愆和过犯,求你不要追念;上主,求你纪念我,照你的仁慈和良善。
25:08 因为上主仁慈又正直,常领迷途者归回正路,
25:09 引导谦卑者遵守正义,教导善良者走入正途。

读经二:圣伯多禄前书3:18-22

03:18 因为基督也曾一次为罪而死,且是义人代替不义的人,为将我们领到天主面前;就肉身说,他固然被处死了;但就神魂说,他却复活了。
03:19 他藉这神魂,曾去给那些在狱中的灵魂宣讲过;
03:20 这些灵魂从前在诺厄建造方舟的时日,天主耐心期待之时,原是不信的人;当时赖方舟经过水而得救的不多,只有八个生灵。
03:21 这水所预表的圣洗,如今赖耶稣基督的复活拯救了你们,并不是涤除肉体的污秽,而是向天主要求一纯洁的良心。
03:22 至于耶稣基督,他升了天,坐在天主的右边,众天使、掌权者和异能者都屈伏在他权下。

福音前欢呼词:基督,天主圣言,愿光荣归于袮!
人不但靠饼生活,也靠天主口中所说的每一句话。

福音:圣马尔谷福音1:12-15

01:12 圣神立即催他到旷野里去。
01:13 他在旷野里,四十天之久,受撒殚的试探,与野兽在一起,并有天使服侍他。
01:14 若翰被监禁后,耶稣来到加里肋亚,宣讲天主的福音,
01:15 说:「时期已满,天主的国临近了,你们悔改,信从福音罢!」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受圣神的催促,在你公开传教前,先去到旷野四十天,守斋祈祷,迎战魔鬼。
主,在这四旬期中,我也要守斋祈祷,以悔改和信从福音,来拒绝魔鬼的诱惑,来迎接天国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
 

四旬期第一主日(丙)
 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申命纪 26:4-10

04. 梅瑟晓瑜以色列人民说:「司祭由你手中接过筐子,放在上主你的天主的祭坛前;
05. 然后你就在上主你的天主面前声明说:『我的祖先原是个飘泊的阿兰人,下到埃及,同少数的家人寄居在那里,竟成了一强大有力,人口众多的民族。
06. 埃及虐待我们,压迫我们,勒令我们做苦工。
07. 我们向上主我们祖先的天主呼号,上主俯听了我们的哀声,垂视了我们的苦痛、劳役和所受的压迫。
08. 上主以强力的手,伸展的臂,巨大的恐吓,神迹奇事,领我们出了埃及,
09. 来到这地方,将这流奶流蜜的土地赐给了我们。
10. 上主,请看! 我现今带来了你赐给我的田地里所出产的初熟之物。』」遂将这初熟之物放在上主你的天主面前,俯伏朝拜上主你的天主。

答唱咏:圣咏 90:1-2,10-15
上主,当我有困苦时,求袮和我在一起。

01. 你这在至高者护佑下居住的人,你这在全能者荫庇下居主的人,
02. 请向上主说:「我的避难所,我的碉堡,我的天主,我向你投靠。」
10. 灾殃不会走近你的身边,祸患也不临近你的帐幔。
11. 因为衪必为你委派自己的天使,在你行走的每条道路上保护你。
12. 他们把你托在自己的手掌,不使你的脚在石头上碰伤。
13. 你可经过在狮子和毒蛇身上,你可践踏在猛狮和毒龙身上。
14. 上主说:「因为他依恋我,我必拯救他,他承认我的名,我必保护他。
15. 他若呼求我,我必应允,他若有困苦,我必仳偕同他,我必拯救他,也必光荣他。

读经二: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10:8-13

08. 弟兄们:『天主的话离你很近,就在你的口里, 就在你的心中。 』这就是指我们关于信仰的宣讲。
09. 如果你口里承认耶稣为主, 心里相信天主使祂从死者中复活起来了,你便可获得救恩,
10. 因为心里相信,可使人成义; 口里承认,可使人获得救恩。
11. 经上又说:『凡相信祂的人,不致蒙羞。』
12. 其实,并没有犹太人与希腊人的区别, 因为众人都有同一的主,祂对一切呼号祂的人都是富有慈惠的。
13. 的确,『凡呼号上主名号的人,必然获救。 』

福音前欢呼词:基督,天主圣言,愿光荣归于袮!
主说:人不单靠饼生活,也要靠天主口中所发出的一切言语。

福音:圣路加福音 4:1-13

01. 那时候,耶稣充满圣神,由约旦河回来,就被圣神引到荒野里去了,
02. 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试探;衪在那日期内什么也没有吃,过了那日期就饿了。
03. 魔鬼对衪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命这块石头变成饼吧!」
04. 耶稣回答说:「经上记载:『人生活不只靠饼。』
05. 魔鬼引衪到高处,顷刻间把普世万国指给衪看,
06. 并对衪说:这一切权势及其荣华,我都要给你,因为全交给我了;我愿意把它给谁,就给谁。
07. 所以你若是朝拜我,这一切都是你的。」
08. 耶稣回答说:「经上记载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;惟独事奉衪。』」
09. 魔鬼又引衪到耶路撒冷,把衪放在圣殿顶上,向衪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从这里跳下去吧!
10. 因为经上记载:『衪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护你,
11.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』」
12. 耶稣回答说:「经上说:『不可试探上主,你的天主。』」
13. 魔鬼用尽了各种试探后,就离开了衪,再等时机。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的心中满溢着你与天父密切结合的平安、力量及踏实感。
主,充满圣神的你,在约旦河领洗后,被圣神领到荒野,待在那里一段相当长的时间,受魔鬼的试探。主,你因多天未进食而感到饥饿。面对魔鬼的诱惑,你相当软弱。
主,你以天主圣言迎战魔鬼,让我们听见你对天父的服从──以禁食为象征的服从;因为主,你深信你的父会在各种冲突与苦难中扶持你。
主,你告诉我们,唯独你的父能给予真正的生命。主,你以仆人身分为榜样,教导你的跟随者远离政治性的权势。
主,在耶路撒冷,邪恶的势力将围攻你;你要以对天父旨意和计划的服从,经过十字架、复活与升天,回归天父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魔鬼以天主圣言(圣咏91篇),试着向你保证,即使你在耶路撒冷按自己的旨意行事,天父也会支持你。
主,你以天主圣言(申命纪6:16)答复魔鬼,道出你的禁食所象征的意义——天主的计划与旨意必要完成,即使要使无辜的你,在耶路撒冷饱受痛苦,并经历羞辱的死亡。
主,日后,在你的公开传教生涯中,你将继续迎战魔鬼的邪恶势力。魔鬼知道你是那位要驱逐他的天主。
主,今天的福音让我了解,身为子、仆人和天主计划化身的你,将以服从的信德,克服你在宣扬天国工程中所遭遇的敌对,以便把每个世人从魔鬼的掌握中解救出来。
主,跟随你,过与你结合的信仰生活,让我感到内心的平安与力量。
主,在我的生命中,有让我感到担忧的人性的脆弱。我愿意信靠你,不断寻求并服从天父的旨意。主,我知道你在各种境遇中都扶持我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