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四旬期
圣灰礼仪星期三
福音默想录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读经一:岳厄尔先知书 2:12-18

12.现在上主说:你们应全心归向我,禁食,哭泣,悲哀!
13. 因为衪宽仁慈悲,迟于发怒,富于慈爱,常懊悔降灾。
14. 有谁知道,也许衪会转意后悔,在这场灾祸后,给你们留下祝福,好使你们能给上主你们的天主献上素祭和奠祭。
15. 你们要在熙雍吹起号角,制定一个斋期,召开一个盛会。
16. 要召集民众,制定一个集会。召集老人,集合幼童,既使吃奶的婴儿;新郎应走出他的洞房,新郎应离开她的闺房。
17.上主的仆人──司祭,应在殿廊与祭坛之间痛哭,说:「上主,求你怜恤你的百姓,不要让你的基业遭受侮辱,使异民取笑他们!为什么让人在异民中说:他们的的天主在哪里﹖」
18. 上主对自己的地域又重加妒爱,怜悯了自己的百姓。

答唱咏:圣咏 51:3-6,12-14,17
天主!求袮垂怜我们,因为我们犯了罪。

03. 天主,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怜悯我,依你丰厚的慈爱,消灭我的罪恶。
04. 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,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,
05. 因为我认清了我的过犯,我的罪恶常在我的眼前。
06. 我得罪了你,惟独得罪了你,因为我作了你视为恶的事;因此,在你的判决上,显出你公义,在你的断案上,显出你的正直。
12. 天主,求你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,求你使我心重获坚固的精神。
13. 求你不要从你的面前把我抛弃,不要从我身上将你的圣神收回。
14. 求你使我重获你救恩的喜乐,求你以慷慨的精神来扶持我。
17. 我主,求你开启我的口唇,我要亲口宣扬你的光荣。

读经二: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后书 5:20-6:2

20.弟兄们:我们是代基督作大使了,好像是天主与着我们来劝勉世人。我们如今代基督请求你们:与天主和好罢!
21. 因为衪曾使那不认识罪的,替我们成了罪,好叫我们在衪内成为天主的正义。
01. 我们与天主合作的人,也劝你们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宠──
02.因为经上说:「在悦纳的时候,我俯允了你;在救恩的时日,我说明了你。」看,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;看,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──

福音前的欢呼词:主耶稣,我们赞美袮、光荣袮。
你们今天要听从祂的声音,不要像在默黎巴那样心硬。

福音:圣玛窦福音 6:1-6,16-18

01.那时候,耶稣对门徒说:你们应当心,不要在人前行你们的仁义,为叫他们看;若是这样,你们在天父之前,就没有赏报了。
02. 所以,当你施舍时,不可在你们前面吹号,如同假善人在会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样,为受人们的称赞;我实在告诉你们,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。
03. 当你施舍时,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,
04. 好使你的施舍隐而不露,你的父在暗中看见,必要报答你。
05. 当你祈祷时,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样,爱在会堂及十字街头立着祈祷,为显示给人;我实在告诉你们,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。
06. 至于你,当你祈祷时,要进入你的内室,关上门,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祷;你的父在暗中看见,必要报答你。
16. 几时你们禁食,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样,面带愁容;因为他们苦丧着脸,是叫人看出他们禁食来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。
17. 至于你,当你禁食时,要用油抹你的头,洗你的脸,
18. 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来,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见;你的父在暗中看见,必要报答你。

 

读了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?是什么?
在生命中,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?
主,你多喜欢教导我们施舍、祈祷及守斋的意义与精神!由十童女的比喻(玛25:1-13),我们洞悉“油”是善行的象征,而世人能行的最大的善,就是悔改和对救恩开放!所以,主啊,我们行善,不是为外在的虚荣,而是为永生、为天国、为能肖似你,并为能与天父结合!主,你作好事、你向天父祈祷、你守斋,都是为使天国来临。
主,教会今天开始四旬期斋戒;袮指引我们要以施舍、祈祷及禁食,表达对我们天父的热爱,及对你的信从,好把目光定在天国永恒的荣耀上。主,让我现在就与袮一起决定,在今年的四旬期中,我愿如何每天:1) 施舍、2)祈祷,及3)禁食。哦,天主圣神,请降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