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耶穌聖心節(甲年)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申命記7:6-11

07:06 因為你是屬於上主你天主的聖民,上主你的天主由地面上所有的民族中,揀選了你作自己特屬的人民。
 
07:07 上主喜愛你們,揀選你們,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其餘的民族人數眾多;其實你們在所有的民族中,是最少的一個;
 
07:08 而是由於上主對你們的愛,並為履行他向你們祖先所起的誓,上主才以大能的手解救你們,將你們由為奴之家,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來。
 
07:09 所以,你應知道,只有上主你的天主是天主,是對那愛他,遵守他誡命的人,守約施恩直到千代的忠信的天主;
 
07:10 但對那恨他的人,他必當面報復,將他消滅;對恨他的人,他決不遲延,必當面報復。
 
07:11 所以你要謹慎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誡命、法令和規則。
 

答唱詠:聖詠 103:17,1-4,6-8,10
上主永遠憐愛敬畏他的人。

103:01 達味作。我的靈魂,請向上主讚頌,我的五內,請向主名讚頌。
 
103:02 我的靈魂,請向上主讚頌,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。
 
103:03 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愆尤,是他治癒了你的一切病苦,
 
103:04 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,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,103:6 上主常行正義的工作,為受壓迫者主持公道。
 
103:07 上主曾將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,給以色列子民彰顯自己的功績。
 
103:08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,極其慈悲,遲於發怒。
 
103: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對待我們,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。
 

讀經二:聖若望一書4:7-16

04:07 可愛的諸位,我們應該彼此相愛,因為愛是出於天主;凡有愛的,都是生於天主,也認識天主;
 
04:08 那不愛的,也不認識天主,因為天主是愛。
 
04:09 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: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,打發到世界上來,好使我們借著他得到生命。
 
04:10 愛就在於此:不是我們愛了天主,而是他愛了我們,且打發自己的兒子,為我們做贖罪祭。
 
04:11 可愛的諸位,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,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。
 
04:12 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;如果我們彼此相愛,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,他的愛在我們內才是圓滿的。
 
04:13 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,他存留在我們內,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的聖神。
 
04:14 至於我們,我們卻曾瞻仰過,並且作證: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。
 
04:15 誰若明認耶穌是天主子,天主就存在他內,他也存在天主內。
 
04:16 我們認識了,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。天主是愛,那存留在愛內的,就存留在天主內,天主也存留在他內。
 

福音前歡呼詞:阿肋路亞。
主說: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罷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。

福音:聖瑪竇福音11:25-30

11:25 就在那時侯,耶穌發言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
 
11:26 是的,父啊!你原來喜歡這樣。
 
11:27 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;除了父外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人認識父。
 
11:28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
 
11:29 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
 
11:30 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
 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因為父把天國的奧秘啟示給你當代單純、沒有接受過教育的人而稱謝父。主,你說父原本喜歡這麼作是因為父有揀選人享救恩的決定。
主,你要我知道,除了父之外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人認識父;因為你與天父彼此擁有獨特的認識與愛;唯主,你,能向世人啟示天父。
主,你要我背起你的軛;這軛指的是“誡命的軛”和“天國的軛”;因你是最能詮釋誡命的那一位!
主,你要我跟你學習,因為良善心謙的你,不僅是我的楷模老師,更是誡命的化身;透過你,主,我學習如何過倫理道德的生活,也唯獨如此,我的靈魂能安息,能進入天國。
是的,主,你的軛是柔和的,你的擔子是輕省的;因為與法利塞人的法律規條相比,主,你的教導在量上是較輕鬆的,因為比較少,而且指出重點;但由你的教導對正義的嚴格要求來看,它在質上是比較吃力的;因為愛主、愛鄰人的要求是無止境的。
主,我願意貼近你的聖心,向你學習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
 

耶穌聖心節(乙年)
 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歐瑟亞先知書11:1b,3-4,8c-9

11:01 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,我就愛了他;從在埃及時,我就召叫他為我的兒子。
 
11:03 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,雙臂抱著他們,但他們卻不理會是我照顧了他們。
 
11:04 是我用仁慈的繩索,用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,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,俯身餵養他們。
 
11:08 我的心已轉變,我的五內已感動;
 
11:09 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,不再毀滅厄弗辣因,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,是在你中間的聖者,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。
 

答唱詠:依12:3,2-3,4bcd,5-6
你們要從救恩的泉源中,興高采烈的汲水。

12:02 看哪!天主是我的救援,我依靠他,決不畏懼,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歌頌,他確是我的救援。
 
12:03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。」
 
12:04 你要說:「你們應稱頌上主,呼號他的名!將他的作為宣告于萬民,稱述他的名是崇高的。
 
12:05 請歌頌上主,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,這事應該遍傳天下。
 
12:06 熙雍的居民,你們應歡呼高唱,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。」
 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3:8-12,14-19

03:08 我原是一切聖徒中最小的,竟蒙受了這恩寵,得向外邦宣佈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,
 
03:09 並光照一切人,使他們明白,從創世以來,即隱藏在創造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秘,
 
03:10 為使天上的率領者和掌權者,現在借著教會,得知天主的各樣智慧,
 
03:11 全是按照他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畫;
 
03:12 所以只有在基督內,我們才可藉著對他所懷的信德,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,進到天主面前。
 
03:14 因此,我在天父面前屈膝──
 
03:15 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是由他而得名──
 
03:16 求他依照他豐富的光榮,藉著他的聖神,以大能堅固你們內在的人,
 
03:17 並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,住在你們心中,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,奠定基礎,
 
03:18 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寬、廣、高、深,
 
03:19 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,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。
 

福音前歡呼詞:阿肋路亞。
天主先愛了我們,並派遣自己的兒子,為我們做贖罪之祭。

福音:聖若望福音19:31-37

 

19:31 猶太人因那日子是預備日,免得安息日內──那安息日原是個大節日──屍首留在十字架上,就來請求比拉多打斷他們的腿,把他們拿去。
19:32 士兵遂前來,把第一個人的,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第二個人的腿打斷了。
19:33 可是,及至來到耶穌跟前,看見他已經死了,就沒有打斷他的腿;
19:34 但是,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他的肋旁,立時流出了血和水。
19:35 那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證,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;並且「那位」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,為叫你們也相信。
19:36 這些事發生,正應驗了經上的話說:『不可將他的骨頭打斷。』
19:37 經上另有一句說:『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。』
 

耶穌聖心節(丙)
聖神降臨後第二周 星期五
福音默錄想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厄則克耳先知書 34:11-16

11.吾主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,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。
12.猶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樣尋找他的羊,我也怎樣尋找我的羊;我要把那些曾在陰雲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,從那些地方救回來。
13.我要從各民族中將他們領出,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,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方;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,溪水畔,以及本國的一切牧場上牧放他們。
14.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們,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們的羊棧,在那裏他們要臥在舒適的羊棧裏,在以色列的群山上,在肥美的牧場上吃草。
15.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,親自使他們臥下;
16.失落的我要尋找;迷路的,我要領回;受傷的,我要包紮;病弱的,我要療養;肥胖和強壯的,我要看守;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。

答唱詠:聖詠 23:1-6
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實在一無所缺。

1. 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實在一無所缺。
2. 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,又領我走進幽靜的水旁,
3. 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。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,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。
4.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,我不怕兇險,因你與我同在。你的牧杖和短棒,是我的安慰舒暢。
5. 在我對頭面前,你為我擺設了筵席;在我的頭上傅油,使我的杯爵滿溢。
6. 在我一生歲月裏,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: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,直至悠遠的時日。

讀經二: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5:5-11

5. 弟兄姊妹們:天主的愛,借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,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。
6. 當我們還在軟弱的時候,基督就在指定的時期為不虔敬的人死了。
7. 為義人死,是罕有的事;為善人或許有敢死的;
8. 但是,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,就為我們死了,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。
9. 現在,我們既因他的血而成義,我們更要借著他脫免天主的義怒,
10. 因為,假如我們還在為仇敵的時候,因著他聖子的死得與天主和好了;那麼,在和好之後,我們一定更要因著他的生命得救了。
11. 不但如此,我們現今既借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得了和好,也必借著他而歡躍於天主。

福音前歡呼詞:阿肋路亞。
主說: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。

福音:聖路加福音 15:3-7

3. 那時候,耶穌給法利塞人和經師講了這個比喻說:
4. 「你們中間有哪個人有一百隻羊,遺失了其中的一隻,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,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,直到找著呢﹖
5. 待找著了,就喜歡的把它放在自己的肩膀上,
6. 來到家中,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,給他們說:你們與我同樂罷!因為我那只遺失了的羊,又找到了。
7. 我告訴你們:同樣,對於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所有的歡樂,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。」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耶穌多麼憐愛罪人!耶穌知道人所以做出傷天害理的事,是因為他們受困於未處理的孩提創傷;他們內心滿是憤怒、恐懼和悲傷!耶穌願意以祂的愛來治癒我們的受創的心靈。
我們生活在不完美的環境中,並與不完美的人互動,而我們本身也是不完美、有限的,我們每個人多少都經歷了孩提創傷。
我願讓耶穌帶領我面對並處理我的孩提創傷嗎——那些讓我感到憤怒、恐懼與悲傷的經驗嗎?哦,天主聖神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