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常年期第十周
星期四 單數年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3:15-4:1,3-6

03:15 而且直到今天,幾時讀梅瑟時,還有帕子蓋在他們的心上;
03:16 他們幾時轉向主,帕子就會除掉。
03:17 主就是那神;主的神在那裡,那裡就有自由。
03:18 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的,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,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,正如由主,即神在我們內所完成的。
04:01 為此,我們既蒙垂青,獲得了這職務,我們決不膽怯;
04:03 但如果說我們的福音也被蒙住了,那只是為喪亡的人蒙著,
04:04 因為今世的神已蒙蔽了這些不信者的心意,免得他們看見基督──天主的肖像──光榮福音的光明。
04:05 因為我們不是宣傳我們自己,而是宣傳耶穌基督為主,我們只是因耶穌的緣故作了你們的奴僕。
04:06 因為那吩咐『光從黑暗中照耀』的天主,曾經照耀在我們心中,為使我們以那在【耶穌】基督的面貌上,所閃耀的天主的光榮的知識,來光照別人。

答唱詠:聖詠8:9-14
上主的光榮必在我們的地上久存。

85:09 我要聽天主上主說的話:他向自己的聖者和子民,以及向他回心轉意的人,所說的話確是和平綸音。
85:10 他的救恩必接近敬畏他的人,為使光榮在我們的地上久存。
85:11 仁愛和忠信必彼此相迎,正義與和平必彼此相親。
85:12 忠信從地下生出,正義由天上遠矚。
85:13 上主也必賜下康樂幸福;我們的地必有他的收穫。
85:14 正義在上主前面行走,救恩必隨上主的腳步。

 

星期四(雙數年)

讀經一:列王紀上 18:41-46

福音默錄想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41. 那時,厄裏亞對阿哈布說:「你上去吃喝罷!因為已聽到大雨的怒號聲。」
42. 阿哈布就上去吃喝,厄裏亞卻上了加爾默耳山頂,跪伏在地,將臉放在兩膝之間。
43. 然後,厄裏亞對自己的僕人說:「你上去,朝海那邊觀看!」僕人就上去觀看,說:「什麼也沒有。」厄裏亞說:「你來回觀看七次!」他就去了七次。
44. 第七次僕人說:「看,有一片雲彩,小得像手掌那麼大,從海上升起來了。」厄裏亞說:「你上去告訴阿哈布說:快套車下去,免得被雨阻止!」
45. 轉瞬之間,天空因風雲而變為昏黑,落下大雨;阿哈布上車去了依次勒耳。
46. 上主的手臨於厄裏亞身上,他就束上腰,跑在阿哈布前頭,直到依次勒耳的城門口。

答唱詠:聖詠 65:10-13
天主,袮當在熙雍受讚頌。

10. 你眷顧大地,普降甘霖,使大地豐收;天主的河水洋溢,為他們準備五穀。原來這一切都是由於你安排就緒。
11. 你灌溉了田畦,又犁平了土壤,使雨鬆軟土壤,降福植物生長。
12. 你的慈惠使年歲豐收,你的腳步常滴流脂油。
13. 曠野的牧場豐滿外溢,漫山遍陵充滿了歡喜;

福音前歡呼詞:阿肋路亞。
主說: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你們要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

福音:聖瑪竇福音 5:20-26

20. 我告訴你們: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,你們決進不了天國。
21. 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:『不可殺人!』誰若殺了人,應受裁判。
22. 我卻對你們說: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,就要受裁判,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「傻子」,就要受議會的裁判;誰若說「瘋子」,就要受火獄的罰。
23. 所以,你若在祭壇前,要獻你的禮物時,在那裏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,
24. 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裏,留在祭壇前,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,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。
25. 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,趕快與他和解,免得對頭把你交與判官,判官交給差役,把你投在獄裏。
26. 我實在告訴你。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,決不能從那裏出來。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有時,宗徒們會感到耶穌是嚴肅的嗎?
耶穌要求宗徒們的義德要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。那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宗徒與耶穌一起生活,每時每刻都見證活生生的義德!不輕易發怒、不屈辱人、與他人和解……都是耶穌已活出並要求宗徒也活出的義德。
許多時候,我看見教外人的義德遠超過我的義德嗎?我渴望能擁有怎樣的義德?要天天借著與耶穌在默想中的相遇來培養義德。哦,天主聖神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