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常年期第十二周
星期六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(單數年)
 

讀經一:創世紀18:1-15

01. 天正熱的時候,亞巴郎坐在帳幕門口,上主在瑪默勒橡樹林那裏,給他顯現出來。
02. 他舉目一望,見有三人站在對面。他一見就由帳幕門口跑去迎接他們,俯伏在地,
30. 說:「我主如果我蒙你垂愛,請你不要由你僕人這裏走過去,
04. 我叫人拿點水來,洗洗你們的腳,然後在樹下休息休息。
05. 你們既然路過你僕人這裏,等我拿點餅來,吃點點心,然後再走。」他們答說:「就照你所說的做罷!」
06. 亞巴郎趕快進入帳幕,到撒辣前說:「你快拿三鬥細面,和一和,作些餅。」
07. 遂又跑到牛群中,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牛犢,交給僕人,要他趕快煮好。
08. 亞巴郎遂拿了凝乳和牛奶,及預備好了的牛犢,擺在他們面前;他們吃的時候,自己在樹下侍候。
09. 他們對他說:「你的妻子撒辣在那裏?」他答說:「在帳幕裏。」
10. 其中一位說:「明年此時我必回到你這裏,那時,你的妻子撒辣要有一個兒子。」辣其時正在那人背後的帳幕門口竊聽。
11. 亞巴郎和撒辣都已年老,年紀很大,而且撒辣的月經早已停止。
12. 撒辣遂心裏竊笑說:「現在,我已衰老,同我年老的丈夫,還有這喜事嗎?」
13. 上主對亞巴郎說:「撒辣為什麼笑?且說:像我這樣老,真的還能生育?
14. 為上主豈有難事?明年這時,我必要回到你這裏,那時撒辣必有一個兒子。」
15. 撒辣害怕了,否認說:「我沒有笑。」但是那位說:「不,你實在笑了。」

答唱詠:路加福音1:46-50,53-55
天主常念及自己的仁慈。

46. 瑪利亞遂說: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
47. 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,
48. 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,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;
49. 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他的名字是聖的,
50. 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,賜於敬畏他的人。
53. 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,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。
54. 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,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,
55. 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,施恩于亞巴郎和他的子孫,直到永遠。」


(雙數年)
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哀歌 2:2, 10-14, 18-19

02. 上主毫不留情地破壞了雅各伯所有的牧場;他滿含怒氣,夷平了猶大女郎的一切保壘,將她的君王及首長推倒在地,加以侮辱。
10. 熙雍女郎的眾長老,坐在地上默然不語,頭上撒上灰土,腰間束著麻衣;耶路撒冷的處女都俯首至地。
11. 我的眼痛哭,至於失明,五內沸騰,肝腦塗地。眼見我的女兒──人民遭受摧殘,眼看著幼童乳兒昏厥在城中的街道上。
12. 他們對母親說:「那裏有餅有酒﹖」他們在城中的街道上,正奄奄一息,有如受傷的人,在母親的懷中,氣絕夭折!
13. 耶路撒冷女郎!我可用什麼來譬喻你,拿什麼來比擬你呢﹖處女,熙雍女郎!我可用什麼來幫助你,拿什麼來安慰你呢﹖因為你的創傷,浩大如海,又有誰能夠治癒你﹖
14. 你的眾先知有關你的神視,儘是虛幻欺詐;他們從未揭露你的罪惡,以挽回你的命運;他們關於你所提供的神諭,儘是虛幻和騙局。
18. 處女,熙雍女郎!你應該從心裏呼號上主;白天黑夜,讓眼淚像江河般地湧流,不要歇息也不要讓你的眼睛休息。
19. 夜間每到交更時分,你該起來哀禱,像傾水似的,向上主傾訴你心;應為了你嬰兒的性命,向上主舉起你的雙手,因為他們因饑餓而昏迷街頭!

答唱詠:聖詠 74:1-7,20-21
求你不要長久忘記你受欺壓的子民。

01. 天主,你為何常久棄舍不管,對你牧場的羊群怒火炎炎﹖
02. 求你懷念你自古所佔有的會伴,你所贖回而給你作產業的族團,及你在那裏設置寶座的熙雍山,
03. 求你舉步踏向久存的荒野:敵人在聖所中摧毀了一切。
04. 你的仇人在你的會場上咆哮狂謾,豎立起自己的旗幟作為凱旋紀念。
05. 他們相似高舉斧子的樵夫,在森林中砍伐堅硬的樹木。
06. 他們竟用斧頭鐵錘,搗毀了聖殿的門扉;
07. 他們又縱火焚燒了你的聖殿,把你聖名的居所褻瀆於地面。
20. 求你回顧你所立的誓盟,因各地暗處充滿了強橫。
21. 願受壓迫的人不要含羞回程,願貧苦窮乏的人歌頌你的名。

福音前歡呼詞:阿肋路亞。
他負起了我們的軟弱,擔負了我們的疾病。

福音:聖瑪竇福音 8:5-17

05. 耶穌進了葛法翁,有一位百夫長來到他跟前,求他說:
06. 「主!我的僕人癱瘓了,躺在家裏,疼痛的很厲害。」
07. 耶穌對他說:「我去治好他。」
08. 百夫長答說:「主!我不堪當你到捨下來,你只要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會好的。
09. 因為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,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;我對這個說:你去,他就去;對另一個說:你來,他就來;對我的奴僕說:你作這個,他就作。」
10. 耶穌聽了,非常詑異,就對跟隨的人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,有這樣大的信心。
11. 我給你們說: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,同亞巴郎、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裏一起坐席;
12. 本國的子民,反要被驅逐到外邊黑暗裏;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。」
13. 耶穌遂對百夫長說:「你回去,就照你所信的,給你成就吧!」僕人就在那時刻痊癒了。
14. 耶穌來到伯多祿家裏,看見伯多祿的岳母躺著發燒,
15. 就摸了她的手,熱症就從她身上退了。她便起來伺候他。
16. 到了晚上,人們給他送來了許多附魔的人,他一句話就驅逐了惡神;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。
17. 這樣,就應驗了那藉依撒依亞先知所說的話:『他承受我們的脆弱,擔荷了我們的疾病。』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
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願意醫治人的一切病苦!我相信你是主、你是仁慈的、你願意醫治我、你有治癒德能……,我知道,我對你的這份信心,給你極大的喜樂與安慰!
主,當我祈求身體或心靈的治癒,但病情卻是更加惡化,甚至面臨死亡時,我仍然信靠你。我知道這“信靠”正是眾人所嚮往的永恆榮耀!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