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常年期第十一周
星期一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(單數年)
 

讀經一: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6:1-10

01. 我們與天主合作的人,也勸你們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──
02. 因為經上說:『在悅納的時候,我俯允了你;在救恩的時日,我説明了你。』看!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;看,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──
03. 我們在任何事上,為避免這職務受詆毀,不但沒有給任何人跌倒的因由,
04. 反而處處表現我們自己,有如天主的僕役,就是以持久的堅忍,在艱難、貧乏、困苦之中,
05. 在拷打、監禁、暴亂之中,在勞苦、不寢、不食之中,
06. 以清廉,以明智,以容忍,以慈惠,以聖神,以無偽的愛情,
07. 以真理的言辭,以天主的德能,以左右兩手中正義的武器,
08. 歷經光榮的淩辱,惡名和美名;像是迷惑人的,卻是真誠的;
09. 像是人所不知的,卻是人所共知的;像是待死的,看!我們卻活著;像是受懲罰的,卻沒有置於死地;
10. 像是憂苦的,卻常常喜樂;像是貧困的,卻使許多人富足;像是一無所有的,卻無所不有。

答唱詠:聖詠98:1-4
上主宣佈了他的救恩。

01. 聖詠。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,因為他行了奇事。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,為他獲得了勝利。
02. 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,將自己的正義已啟示給萬民。
03. 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,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。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。
04. 因此,普世大地,請向上主歌舞,請踴躍,請歡樂,彈琴演奏:

 

(雙數年)
 

讀經一:列王紀上 21:1-16

01. 這事以後,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在依次勒耳,靠近撒瑪黎雅王阿哈布的宮殿,有一個葡萄園。
02. 阿哈布對納波特說:「請將你的葡萄園讓給我,我可以用作菜園,因為離我的宮殿很近;我願拿一個更好的葡萄園來與你交換;或者,如果你認為好,我也可以照葡萄園的價值給你錢。」
03. 納波特回答阿哈布說:「上主決不許我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!」
04. 阿哈布由於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對他說了:「我決不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」的話,便悶悶不樂地回到宮中,躺在床上,轉過臉去,不肯吃飯。
05. 他的妻子依則貝耳來見他,問他說:「你為什麼心裏這樣憂悶,連飯都不肯吃﹖」
06. 阿哈布回答說:「因為我對依次勒耳人納波特說:請將你的葡萄園按現價賣給我,或者如果你願意,我可以拿另一個葡萄園來與你交換;他卻回答說:我決不將我的葡萄園讓給你。」
07. 他的妻子依則貝耳對他說:「你真會統治以色列!只管起來吃飯,心情愉快,我必將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交給你。」
08. 依則貝耳便以阿哈布的名義寫了一封信,蓋上君王的印章,送給與納波特同住一城的長老和官紳,
09. 信上寫道:「請你們宣佈禁食,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,
10. 然後再叫兩個流氓坐在他的對面,作證控告他說:納波特辱駡了天主和君王,你們應將他拉出城外,用石頭砸死。」
11. 那些與納波特同住在一城的長老和官紳,便照依則貝耳吩咐他們的,照她在送給他們的信上所寫的去行:
12. 宣佈禁食,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,
13. 兩個流氓前來坐在他的對面,當眾作證控告他說:「納波特辱駡了天主和君王。」眾人便將他拉出城外,用石頭砸死了。
14. 然後派人告訴依則貝耳說:「納波特已用石頭砸死了。」
15. 依則貝耳聽說納波特已用石頭砸死了,就對阿哈布說:「你起來,去佔領依次勒耳人納波特,先前不肯照現價賣給你的葡萄園,因為納波特已經不在了,已經死了。」
16. 阿哈布一聽說納波特死了,就起身下到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,霸佔了那葡萄園。

答唱詠:聖詠 5:2-3,5-7
上主,求袮留意我的心曲。

02. 上主,求你傾聽我的語言,上主,求你細聽我的悲歎!
03. 我的君王,我的天主,請聽我祈禱的聲音!上主,我在向你哀懇,
05. 你絕不是喜愛罪惡的天主,惡人決不能在你面前存留,
06. 傲慢人也不能在你前站立。對作惡的人你也深惡厭棄,
07. 說謊不實的人,你全予以消除;奸詐好殺的人,上主一律厭惡。

福音前歡呼詞:阿肋路亞。
主說,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

福音:聖瑪竇福音 5:38-42

38. 你們一向聽說過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
39. 我卻對你們說:不要抵抗惡人;而且,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,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。
40. 那願與你爭訟,拿你的內衣的,你連外衣也讓給他。
41. 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,你就同他走兩千步。
42. 求你的,就給他;願向你借貸的,你不要拒絕。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在今天福音中給大家這樣的勸勉,是因為你曾有過這些經驗。惡人是不講理的,他們把內心積壓的憤怒發洩在他人身上,使人吃苦受傷。
主,你不但不抵抗惡人,反而向惡人“讓步”,把自己可以給的都給了惡人。主,你這麼作的原因是什麼?
我想那是因為在你眼中,財物,名聲,學識、地位……都是身外之物,可有可無。你唯一重視的是天父的愛!有了天父的愛,其他的都不重要了。而且許多時候,身外之物反而會成為我們體會上主之愛的阻礙。
在生命中我也遇過不講理、憤怒的惡人。當時他由我奪走了什麼呢?主,今天我擁有你的愛!我願與你一起看看,我要如何去愛傷害過我的惡人。哦!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