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us
四旬期
第二周星期三
福音默想錄音

Audio clip: Adobe Flash Player (version 9 or above)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.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.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.

 

讀經一:耶肋米亞先知書 18:18-20

18. 我的敵人說:「來,我們合謀陷害耶肋米亞! 因為沒有司祭,法律不會因此廢止;沒有智者,計謀不會因此缺乏;沒有先知,神諭不會因此斷絕。來,我們用舌頭評擊他,不注意他的一切勸告」。
19. 上主,願你俯聽我,請聽我敵人的聲明。
20. 難道該以怨報德嗎﹖他們竟掘下陷阱來陷害我的性命! 望你記憶: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,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。

答唱詠:聖詠 30:5-6,14-16
 

05. 主,請以袮的仁慈救助我。
求你救我脫免暗布的網羅,因為唯有你是我的避難所。
06. 我將我的靈魂托於你的掌握,上主,忠實的天主,你必拯救我。
14. 當我聽到許多人在呼嘯,恐怖彌漫四境,他們在群集商議攻擊我,謀奪我的性命;
15. 我仍舊依靠你,上主,我說:「你是我的天主!」
16. 我的命運全掌握於你手,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手,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讎。

福音前歡呼詞:基督,願光榮和讚頌歸於袮。
主說:我是世界的光;誰跟隨我,必有生命的光。

福音:聖瑪竇福音 20:17-28

17. 那時候,耶穌上耶路撒冷去,暗暗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,在路上對他們說:
18. 「看,我們上耶路撒冷去,人子要被交于司祭和經師,他們要定他的死罪;
19. 並且要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、鞭打、釘死;但第三天,他要復活。 」
20. 那時,載伯德兒子的母親, 同自己的兒子前來, 叩拜耶穌,請求衪一件事。
21. 耶穌對她說: 「妳要什麼?」她回答說:「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,在你王國內,一個坐在你的右邊,一個坐在你的左邊。」
22. 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,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?」他們說:「我們能」
23. 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,但坐在右邊或左邊,不是我可以給的,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,就給誰。」
24. 那十個聽了,就惱怒他們兩兄弟。
25. 耶穌叫過他們來說:「你們知道: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,有大臣管轄他們。
26. 在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,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,就當作你們的僕役;
27. 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,就當作你們的奴僕。
28. 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,而是服事人,並交出自己的生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」

 

讀了這篇福音,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?是什麼?在生命中,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?
主,你的心充滿了恐懼與悲傷,但也有平安。你把目光放在復活永恆的榮耀上。
主,你心裏一定也感到著急!經過了三年的培育,宗徒們仍在你面前“爭權奪位”!你繼續耐心的教導宗徒。
主,在我的生命中也有恐懼與悲傷。有時,我能看見“災難”即將到來,而我像是必須獨自面對。但是我也發現,之前我經歷的總總打擊,都在你的助佑下,一一度過。主,我要學習把目光放在你的信實和天國永恆的榮耀上。
主,我也要在祈禱中,把內心的恐懼與掛慮告訴你。你的瞭解與安慰,會帶給我愛與力量,讓我能面對苦難。我也要鼓勵其他受苦的人這樣做。哦,天主聖神,請降臨。